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保養] 痘痘粉刺用藥



自從從日本回來後,臉上的粉刺就不斷的冒出
偏偏更多的是內包型粉刺,而且非常的深 (崩潰)
明明在日本待著的時候皮膚好到炸掉,天天拿手機自拍都不膩
回來台灣後只想待在家裡不想出門 Orz

無奈下原本想打雷射,但是諮詢好幾家後感覺都有點誇張 ...
甚至有一家直接要我攻頂,但我自己又覺得我的皮膚沒那麼誇張
加上療期幾乎都是半年以上,術後保養也是個障礙

無奈下轉往皮膚科,但其實皮膚科醫師會開的藥大致如下
1. 抗生素、2. A酸、3.一些其他不知道藥品的藥物

當然我不是抱怨,畢竟治療痘痘粉刺的藥物就這些
怎麼換都差不多,所以看了醫師後的藥單就乾脆自己去買藥了

雖然藥品差不多,但也不知道是我皮膚嬌嫩之類的
台廠的藥在我臉上效果其實真的都不太會出來
於是直接轉往藥局買自己有效的牌子啦 XD


但這篇主要是要讓自己記得某些東西
從左至右分別為痘膚潤、倍克痘、醫皮痘
痘膚潤不用說,我想只要是痘痘粉刺肌膚的人都聽過
這就是所謂的第三代A酸~~~ 主要是用來溶解粉刺,加速排出
我自己其實很怕使用A酸,因為他的量真的要抓捏好
少了沒用,多了脫皮傷皮膚

倍克痘則是針對紅腫痘痘類型,就是我這種痘痘不會有白頭的
但我最頭痛的其實也是這款藥,因為去買的時候一堆藥師跟我說這是A酸
可我怎麼看成分都只有Benzoyl Peroxide (過氧化苯),尤其自己又是化學系畢業
我應該不至於連成分含不含酸都搞不懂 ....

於是原本想說打電話給藥廠客服訊問,但我找遍了官網根本找不到!!!
結果居然在倍克痘的包裝上找到了!!!
雖然找到了,但又是一種痛苦 ...
1. 客服電話很難打通
2. 雖然打通了,但客服其實對藥不太熟,而藥師比較忙又常不在

之後留下了電話,藥師回撥後讓我覺得藥廠的藥師真的比藥局的專業多了!

首先,當我先把我的疑問詢問後,藥師很清楚地跟我說明倍克痘不含A酸
而他只適合紅腫痘痘,會發生兩種情況
1. 它會讓你紅腫痘痘消下去
2. 它會增快痘痘的生長,會讓痘痘脫皮後流出膿

這兩種效果在我身上都有明顯的出現

再來,這款藥品不論是早上晚上都可以擦,不管你前面擦了甚麼藥
絕對他就是最後面的藥品,而且只能擦在有痘痘的地方
正常皮膚處請不要使用

主要是他就是讓細菌生長的環境破壞,以及讓角質慢慢剝離
但須要說明的是,它必須要點擦於痘痘處,但早上使用的時候請薄擦且防曬
根據藥師說因為這款藥它雖然沒有光敏性,但是會有灼傷的可能
特別是早上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薄擦

而我就順便問了好奇的藥品 - 醫皮痘

一開始知道這款藥物,是因為痘疤女王『莊盈彥醫師』的Youtube影片→ 自費青春痘治療的用藥真的比較好嘛?好在哪裡?

裡面有提到醫皮痘,而我也就研究了一下
主要就是A酸+BPO的複方藥物
就像影片裡醫師說的,雖然這藥物可以分別拿到,但問題是調再一起用很麻煩
特別是我自己雖然是化學系畢業,但今天要調配一個藥物也好、溶液也好
都有一定的比例與問題存在,所以我也就直接打算買這藥物

況且,BPO這成分一般市面上最低濃度5%,但這款藥裡只有2.5%!!!
大大減少灼傷過敏等可能性

但是 ... 這款藥物非常非常非常的難找
我大概問了十間藥局是否有這款藥物,但幾乎藥局都不知道這款藥物的存在
所以我也就請藥師介紹這款藥物以外,順便幫我查哪裡有藥局可以買

醫皮痘這款藥物對我來說根本是神物
前陣子我的痘痘跟粉刺很猖獗,即使用了A酸有排出粉刺,BPO有抑制住紅腫痘痘
但就變成很脫皮 ... 甚至是皮膚受傷 Orz ..
連擦最基本的乳液臉都痛到炸掉,還不斷的掉皮屑

但換成醫皮痘後,我完全不用擔心這些了 (灑花)
A酸有的好處在我臉上也都有出現,BPO給我的副作用也大量減少
可是這款藥物真的貴到讓我想哭 ....。

原本看官網只有一種包裝15g,結果去藥局購買的時候說300
心裡還開心地想說雖然比A酸貴(我買A酸是50g 210),但複方藥就接受了
結果一回家打開發現只有 ... 5g!!!!!!!!!!!!!!!!!

天啊,只有5g要價300也太誇張,但後面使用時感到效果真的覺得超滿足。
決定下次要買15g的回家屯著 XD


關於A酸 / 醫皮痘的使用方法
說真的,對於A酸的使用方法我相信是大家最頭痛的地方
由於醫師或是藥師頂多就是跟你說一顆綠豆大小擦全臉
但就沒有跟你說你是要在保養品前擦還是保養品後擦之類的 XD
於是我跟藥師討論後,藥師給了我幾個他們藥廠自己討論的結果


1. 直接單擦
就是取A酸或醫皮痘直接1科綠豆大小薄擦全臉
這樣的效果最直接,可是對於剛接觸的使用者來說刺激性最大
所以就建議了第一次使用A酸的人作一休一,等待兩個禮拜後皮膚沒有大問題在每天擦

可是相信有些人應該跟我一樣,對於綠豆擦全臉真的很頭痛
藥師有說可以使用化妝水稀釋,或是醫美品牌的活泉水
最好就是一洗完臉趁臉上還有點水分的時候快速擦過
之後等個5~10分鐘左右的時間,在上後續保養
在這邊要提醒一下,如果你的化妝水是屬於倩碧的潔膚水
那就要在潔膚水之後一下子再使用,避免臉上太乾脫皮等問題發生

如果你對A酸像我一樣,長期使用的情況是可以慢慢把量增加
像我大概就是兩科綠豆擦全臉沒甚麼問題發生

2. 在保養程序中加入
其實這比較是我自己的問題,畢竟手邊開封了保養品有點多
有化妝水乳液精華等等,但如果擦藥不使用這些又怕過期浪費了
藥師也說,當你使用的順序後面,效果就會越不明顯

於是藥師提供了幾個意見
化妝水後使用,但化妝水的酒精含量要盡量低
或者適合手邊的精華液作混合擦全臉,但盡量選擇保濕抗老的為主
千萬不要跟「含有維他命C」的保養品同時使用,因為這樣會導致效果太強而脫皮
最後可以跟乳液、乳霜其中一樣混擦,但通常會這樣做的都是當作日常保養使用

3. 保養程序後使用
通常這個會比較適合過敏不適合反應明顯的人
主要是像有時候洗澡完也不可能立刻睡的人,通常不建議直接擦
畢竟A酸它還是有光敏性,即使是第三代了也依然會有這問題存在
所以就建議在睡前或保養完後擦,擦完就可以去睡了

PS: 請記得把手上的A酸擦掉洗掉,避免衣服床鋪退色XD


最後是我自己詢問了藥師、醫師以及自己所學得到的一些小問題
1. A酸跟A醇可不可以同時使用
畢竟手上還有一罐寶拉的A醇,總不能讓它浪費掉 XD
但想到醇會氧化成酸,那好像又沒必要擦 ...
但誰知道寶拉的是幾級醇啦 XD

問了自己信任的皮膚科醫師跟藥師後,由於最後都是會變成A酸
只是看你自己在意的是甚麼,如果是粉刺痘痘那當然就是A酸
畢竟不是你擦幾%的A酸就是幾%的A酸進入到皮膚內部作用
如果在意的是抗老,那就是A醇優先了


2. 使用A酸期間可不可以使用導入儀
坦白說,自己買了一台導入儀後超級少使用 (遮臉)
偏偏查了一下資訊後想起我自己買的是離子型導入儀
特別還有維他命C導入模式 .... XD

於是我就自己做了點實驗,發現如果有用導入儀的情況下
粉刺排出的速度會加快,像是我擦A酸平均大概每天冒出3~5個不等
但有使用導入儀的狀況下會冒出快十個,相反的沒有辦法冒出的就會轉化成痘痘

但我個人皮膚目前沒有太大的問題就是了

3. 如果使用導入精華液到底該怎麼辦
其實我手邊有一些導入型的精華液,像是KOSE的純肌粹、后的循環精華等等
但我覺得不管是保養前後擦,其實好像都沒差別
唯一有差別的是你上完保養品後的整體感覺,但對我來說A酸的效果沒甚麼改變

4. 可不可以做臉
這個問題還蠻見仁見智的,藥師跟醫師們其實都表示沒特別必要
畢竟A酸本身就會幫你溶解粉刺進而代謝排出,做臉清粉刺就只是加快那個流程
但是這是建立在有經驗的美容師上,像我給某診所的美容師清
結果臉上粉刺還是蠻多卡死在那邊,臉還因為清粉刺的關係一大片的紅腫
甚至後面還有瘀血沒擠乾淨發炎 .......... 。

但我個人算蠻喜歡該間診所的醫師,畢竟他願意處理我那些明顯的痘痘粉刺
不像其他診所的就是看完就我拿藥說掰掰

但我想我也不會在那邊包療程就是了。



結論
其實說了那麼多,我自己覺得還是盡可能的簡化自己的保養過程
像我之所以問了一堆,主要也是在消耗手邊的保養品存貨
藥師、皮膚科醫師其實說最好的保養痘痘肌的方法就是清潔→A酸→保濕乳液
真的沒必要在臉上擦一堆東西增加負擔
況且要從滿是粉刺的臉回到原本乾淨無瑕的臉需要的時間也是蠻長的

而我也是好幾年下來慢慢調整尋找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一大筆的學費阿 ...)
雖然偶爾對於保養品文宣還是會感到超想買 ...
或是步入OO專櫃後,一出來就發現手上多了一袋 ...

順便一提,購入醫皮痘後我是直接用醫皮痘替代A酸使用
效果當然比起A酸好很多,等好的差不多後就會再換回A酸作日常保養XD



12 則留言:

  1. 請問 Epiduo 哪裡可以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醫師開的唷~
      藥局的部分可以請客服幫您查詢看看附近藥局有沒有

      刪除
    2. 請問客服電話是?我怎麼都找不到?

      刪除
    3. 客服電話的部分我當初是在同藥廠其他藥品包裝找到
      不過藥品包裝已經被我丟了,我也無法提供抱歉

      刪除
  2. 請問是哪裡的藥師呢??因為好難找喔...想直接去同一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確定您問的藥師是哪個藥師
      如果是我購買的部分,是我自己私下認識的藥師的

      刪除
  3. 我也是去年中買到醫皮痘小條的QQ
    但需要再去補貨了
    真的比痘膚潤好用

    回覆刪除
  4. 如果在意的是抗老,那就是A醇優先了
    可以詢問為什麼嗎?不是都會轉換成a酸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化率的問題

      用高中化學的程度簡單解釋就是
      一級醇氧化變成醛,在氧化一次變成酸
      這中間絕對不會百分百轉化過去

      假設你用的是1%A醇,可能到最後轉化成酸的時候濃度低於0.01%甚至更低
      而且這是假設他這過程中,A醇很認真地轉化成A酸
      畢竟使用醇類的時候還有其他因素可能轉化成其他物質

      取而代之的對皮膚的溫和性會提高,像是脫皮、乾燥這類狀況就會減少很多
      但相對的就要長期用很久很久很久~
      再者為了確保A醇的保存等問題,配方那些都很重要
      像有些配方很爛的,也可以把A醇的副作用搞得跟A酸一樣

      所以並不是抗老就是用A醇最好
      是看整體配方跟自己的保養習慣搭配起來
      就算是0.1%的A酸,真正作用在皮膚上的濃度也一定不會是0.1%的效果

      希望這樣的解釋能讓您理解

      刪除
  5. 為什麼我買痘膚潤都要5、6百 你買的怎麼那麼便宜

    回覆刪除